知識│衛生紙到底該不該丟入馬桶?

丟馬桶需注意的事項

不是什麼紙都可以丟馬桶!「衛生紙」可丟,「面紙」不可丟,衛生紙跟面紙雖然都是由原生紙漿製作,不過兩者最大的差別就在於有沒有「濕強劑」。衛生紙的結構相較鬆散,纖維比較短,為了方便溶於水所以沒有加濕強劑,所以遇水就會散開,不會形成阻塞;而面紙的纖維就比較長,結構也比較堅韌,因此丟入馬桶可能會使堵塞,要多注意小心點才行。

衛生紙遇水會破碎,研究顯示衛生紙投入馬桶增加之固形物沈澱量, 對建築物污水處理設施(化糞池)或公共下水道 初沉設施有效容積之影響試驗,顯示投入衛生紙至馬桶不但不會造成堵塞,而且經沖水後會馬上溶解;但誤用面紙取代衛生紙投入馬桶時,不但不容易溶解,而且也因此容易造成馬桶堵塞 (無論是否與污物一併投入馬桶),其主要原因係因面紙中添加了濕強成分, 不易分散溶解。

衛生紙丟馬桶的好處

1. 可降低傳染媒介造成感染之風險。

2. 可以減少臭味及蚊蠅孳生等環境衛生問題

衛生紙丟垃圾桶的壞處

1. 常產生臭味及蚊蠅孳生等問題。

2. 如廁後衛生紙可能殘留使用者之糞便,導致細菌孳生之風險(傷寒、痢疾、A肝、腸病毒等)。

3. 增加清潔人員處理過程導致感染之風險。

 

 

 

分享出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