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識│電熱毛巾架材質小知識

● hammam 電熱毛巾架的不鏽鋼材質小知識:

Q 1 不鏽鋼完全都不會生鏽嗎?
不鏽鋼並非完全不生鏽,英文 stainless steel,相對於碳鋼等其他鋼材來說,較不容易生鏽。

Q 2 不鏽鋼的抗鏽能力?
是隨著鋼質本身的化學組成、加互狀態、使用條件及環境介質的類別,而有所更動的。

Q 3 不鏽鋼不易生鏽的原因是?
是因每種不鏽鋼都有一定比例的鉻,在鋼中添加鉻,成為合金元素後,會在鋼體表面形成緻密穩定的鉻氧化物薄膜,可防止氧氣與鐵相互接觸到,進而抑制氧化鐵的產生,更進一步保護鋼內材質不被鏽蝕。

Q 4 但還是生鏽的原因會是?
一旦有某種原因,讓這層薄膜遭受持續破壞,空氣或液體中的氧原子就會不斷滲入,或金屬裡的鐵原子不斷析出,形成疏鬆的氧化鐵也就是鏽,金屬表面就會不斷遭受鏽蝕。

Q 5 不鏽鋼的種類&可能鏽蝕的狀況?
不鏽鋼種類繁多,依所含成分不同,會形成不同特性的不鏽鋼。並非任何一種不鏽鋼,在任何環境下都能耐腐蝕、不生鏽。以304不鏽鋼來說,成分除了18%的鉻之外,還含有8%的鎳,鎳可幫助原本的鉻鐵結構在性質上有更明顯的改進,304不鏽鋼在乾燥清潔的大氣中,有絕對優良的抗鏽蝕能力,但在某些情況下,還是有可能發生鏽蝕的現象。

Q 6 常見鏽蝕原因有以下幾種:
1
使用環境裡存有氯離子,氯離子廣泛存在,比如食鹽/汗跡/海水/海風/土壤等,氯離子會破壞不鏽鋼表面的鉻氧化物薄膜,進而產生鏽蝕。

2 居家環境中尤其要特別留意漂白水的使用,漂白水的主要成分為次氯酸鈉,使用時就算沒有直接與不鏽鋼接觸,也可能因為飄散在空中的氯離子觸碰到不鏽鋼,而仍產生鏽蝕現象。

3 當不鏽鋼的表面,積上含有金屬元素的粉塵或異類金屬顆粒的附著物,在潮濕的空氣中,附著物與不鏽鋼之間的冷凝水,兩者間會形成一個微電池,引發電化學反應,薄膜受到破壞,稱為電化學腐蝕。

Q 7 不鏽鋼的保養建議:
基於以上特性、因素,是用不鏽鋼產品時除了要留意使用環境之外,還需要經常擦拭,除去灰塵和其他附著物,常保清潔乾燥,擦拭時使用清水、中性清潔劑或不鏽鋼專用清潔劑,正確使用和保養,才能避免鏽蝕的情況發生。


:: 延伸 ::

電熱毛巾架的想要&需要之間!
│電熱毛巾架的實際範例
.
電熱毛巾架的常見QA
HAMMAM 電熱毛巾架

.

分享出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