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識│現代衛浴選擇:免治馬桶、馬桶沖洗器、坐浴盆比較

隨著科技不斷的發展免治馬桶已經成為現代許多家庭的標準配備,逐漸取代了傳統的馬桶沖洗器。免治馬桶集結成了多種功能,如暖風乾燥、自動除臭、加熱座圈等,使得生活習慣變得更加衛生方便。

儘管免治馬桶的普及率日益上升,傳統的馬桶沖洗器依然擁有其獨特的地位和優勢。相比於較為昂貴的免治馬桶,馬桶沖洗器的價格更為親民,並且使用起來非常方便。強大的水流非常適合清洗馬桶本身及其他衛浴設施。最重要的是馬桶沖洗器不需要額外接電源,因此更加環保和節能。

圖一:上品雅室-陽明一會 INAX 免治馬桶

馬桶沖洗器的設計更簡潔、更適合狹小空間,使用者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調整水流強度。雖然它不具備調節水溫的功能,但在設計上的簡潔和高效性,使其在某些方面甚至超越了現代的免治馬桶。

馬桶沖洗器的用途多元,不僅可以用來沖洗馬桶或地板,也有人用來沖洗屁股,不過馬桶沖水器的水壓雖然可以透過按壓控制,有些住戶的水壓若較大,即使沖洗馬桶和地板效果良好,但若要清潔私密處時很可能會容易受傷。

圖二:淡水邱先生-打造飯店式小浴室 YATIN 馬桶沖洗器

除了馬桶沖洗器外 在歐洲地方你很可能會發現在廁所中存在著兩種不同的“馬桶”。其中一個”馬桶”與我們熟悉的傳統馬桶截然不同:缺少坐墊,沒有水箱,並且還附有一個額外的水龍頭。
大家可能會好奇,這樣一個奇特的設施究竟是用來做什麼的呢?事實上,這個獨特的裝置並不是用來上廁所,所以在使用時千萬不要將其誤認為是一個普通的馬桶喔!

圖三:常見歐洲家庭中配有兩個馬桶

它叫「bidet」,不是馬桶、不是嘔吐盆、更不是洗臉盆,在中文被稱為坐浴桶、淨身盆、下身盆等,也有人更直白地稱為「洗屁屁台」,顧名思義就是拿來清洗屁股用的。這種源自17世紀法國的設備,在過去的古法文裡,下身盆bidet的原來意思是「騎馬」,因為在使用坐浴桶蹲坐時的動作和騎馬很相似故而得名。不僅用於個人清潔,還因其合適的高度而被用於多種清潔任務,如清洗拖把、嬰兒或寵物等。

然而現今的下身盆反正盛行南歐與中南美洲,在亞洲地區使用則是用免治馬桶居多。

圖四:春積門市所展示的LAUFEN “bidet”

不論是免治馬桶、馬桶沖洗器,還是坐浴盆,這些衛浴設備都在不斷進化,以適應不同地區和文化的需求。通過了解這些不同文化中常見的衛浴設施,不僅豐富了對家居衛浴文化的認識,也能更好地做出符合自己需求的選擇。

圖五:好時代衛浴網路商店 馬桶沖洗器販售中
圖六:好時代衛浴網路商店 免治馬桶販售中

分享出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