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鏡子會黑邊或產生斑點?

Q 浴室的鏡子使用一段時間後,邊緣變黑了或鏡面出現黑色的斑點,為什麼會產生斑點呢?


實際上這種情況並不少見!

浴室是家中最潮濕的地方,長期在水氣氤氳之下,鏡子邊緣會開始緩慢地變黑,甚至逐漸向鏡子的中央蔓延。
原因在於鏡子表面是常用化學鍍銀法製造的,以硝酸銀為主要的製造原料。

黑斑的產生有兩種情況,一是在潮濕的環境下,鏡子背面的保護漆和鍍銀層剝落,鏡子沒有了反射層。二是在潮濕環境中,表面的鍍銀層被空氣氧化成氧化銀,氧化銀本身是一種黑色物質,導致鏡子看上去變黑了。

所以鏡子黑邊或長黑斑,跟使用時間無關,重點在潮濕跟氧化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鏡子經過切割,邊緣外露很容易受到水氣的侵蝕,這種腐蝕經常從邊緣開始逐漸向中心點。因此要保護好鏡子的邊緣部分,採用玻璃膠或封邊條密封鏡子邊緣延緩氧化,選擇有邊框的鏡子可保護鏡子邊緣,也可遮飾氧化的黑邊;另外在安裝鏡子時不要和牆面貼太密,留一些間隙有利於霧氣水氣揮發。

 

鏡子一但變黑或出現斑點,沒有緩解的辦法只能更換新鏡子。因此平日裡的使用和保養就變得非常重要:

1.不要用潮濕的抹布擦拭鏡子表面,這樣做可能會導致水氣進入鏡面,影響鏡子的效果和壽命。

2.用肥皂塗抹在鏡子表面,用軟布擦乾淨後,水氣就不會附著在鏡子表面。

3.不要用強酸強鹼等具有腐蝕性的清潔劑清洗鏡面,很容易對鏡子造成腐蝕。

4.鏡面要用柔軟的乾布或棉花輕拭,以防止鏡面被刮傷。

延伸閱讀 – 好時代的鏡片保固與售後服務


好時代使用耐蝕鏡片 有SGS檢驗證明

分享出去